财新传媒

显影|病房学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白血病将患儿隔绝于病房之中,病房学校缓解了他们的孤独,陪伴他们走过艰难的治疗之路
 

  图|财新周刊 陈亮
  文|财新周刊 徐玮超

  2月的燕郊,寒风凛冽,虽正值寒假,但在燕达陆道培医院中,一所特殊的学校仍在照常上课,这里的学生是一群长期接受治疗的白血病儿童。课前,老师和同学们会戴好图案各异的口罩,由于看不到脸上的表情,眼神便成了彼此沟通的密语。和在弥漫着消毒水味的病房里不同,在这一方小小的教室里,孩子们的瞳孔里总是闪烁着光亮。

开进医院的学校

  白血病是儿童阶段最为多发的恶性肿瘤疾病,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1.5万新增白血病患儿,以2-7岁居多。孩子一旦患病,将经历2-3年的治疗,期间他们不仅要忍受骨髓穿刺和化疗的痛苦,还因为抵抗力过低,不得不与正常的学校环境告别。病魔将他们终日禁锢在病房或家中,基本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 在燕达陆道培医院里,有40%的患者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血病儿童。为解决这些孩子长期失学的问题,北京新阳光基金会和院方合作,在院内开设了一所免费学校。这所学校目前拥有一个容纳不同学龄阶段患儿的复合式班级,由一位全职老师和众多志愿者老师给学生们上课。课程包括语、数、英以及艺术与科学课。


  刘秋莉是这所学校惟一的全职老师,“孩子们治病需要经历很多考验,他们会比同龄的孩子想得更多。很多学生刚来到病房学校时非常封闭,不愿和我交流,他们觉得我和他们不一样,无法理解他们的痛苦。”孩子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刘秋莉曾经也是一位白血病患者,5年前,她得了M5型白血病,因为筹集不到换髓的费用,她选择了治愈率低的保守疗法,最终幸运地活了下来。“有段时间我很绝望,我甚至打算过从病房里逃出去,然后找个僻静的地方躲起来,不再拖累我的家人。正是因为我有过这样的经历,我能理解这些孩子们心里的孤独和苦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