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00万保险代理人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相信借助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专属代理人将转型成为独立代理人;而保险科技将逐步从赋能的角色过渡到取而代之的角色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先讲三则小故事,它们在2017年牵动了中国806万保险代理人和几百万保险公司从业人员的心。

  故事一:2017年中国流传着一则2015年英国BBC关于机器人抢饭碗的预测。原报道说,英国7.7万名“养老金与保险文书办事员和助理”(Pension and Insurance Clerks and Assistants)会有97%的可能性被机器人取代;翻译到中国变成“保险业务员”被取代的概率为97%。英国养老金和保险文书办事员(clerks)与中国保险业务员或代理人(agent)的工作职责并不一样,前者只是提供销售支持和文书助理,后者才真正卖保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