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块假我以文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既看到人也看到自然的心法,古人早已有之,而在今天影像充斥的年代,或许可以重拾并运用之,来塑造我们在新时代的观看之道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从小我们就被教导如何欣赏中国山水画,基本上就是欣赏其意境,主要指的是绘画者的胸中丘壑,如何透过画面布局、笔法以及当中人物状态来呈现。这些画中人物通常是渔夫、樵夫,或是煮茶饮酒的文士。透过山水画,我们学会了如何从人的立场来观看自然、处理自然。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何历朝历代的山水画中,很少看到野生动物?狐狸呢?黄鼠狼呢?松鼠呢?野猪呢?山羊呢?它们都去哪里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