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然资源如何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是十九大的重要决策,但落地执行还需厘清诸多问题

  文|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这是一个重大决策。这段“三统一”的表述,意味着这个即将设立的新机构,不但行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职能,也行使环保监管及相应的行政执法职能。这样看来,这个新机构应该是一个“政资合一”的机构,即资产所有者职能和行政监管、执法职能合在一起。而且这段表述是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个标题下展开的,因此或可认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是为环保监管职能而服务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