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三驾马车裂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统一规划各项医疗卫生制度,扭转碎片化
3月14日,北京,市民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牌匾合影留念。图 / 财新实习记者 蔡颖莉

  文|见习记者 马丹萌 财新周刊 刘佳英

  3月13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中国的医疗卫生机构正面对一场大手术。

  这是该领域过去3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卫生主管部门由医疗“一家独大”裂变成为医疗、医药、医保“三驾马车”,涉及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医保局),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医联动”将成为“三权分立”。学界对改革乐观程度不一。

  作为一个全新部门,医保局的组建最受期待,也是此次医疗机构改革的最大看点。作为最核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医保局的职能设置总体思路也与患者利益密切相关,这最直接地体现在医保局对原属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能的整合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