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创造、资本约束与防控金融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从不同角度控制金融机构的资本;二者与货币政策相互配合,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三者共同构成金融风险的防控体系
2017年,在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实体经济内部失衡的同时,金融领域通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金融风险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图/视觉中国

  文丨孙国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解决三大“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失衡、实体经济内部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失衡,这是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2017年,在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实体经济内部失衡的同时,金融领域通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金融风险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