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筹划经年 中国原油期货起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对于众多中国涉油企业乃至亚洲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更便利的交易工具;但国际化仅是开了个头
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李明明

  筹划经年,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临盆。

  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能源中心)挂牌交易。这是中国首个境外投资者能直接参与的商品期货品种,国际化特色是其最大亮点。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加原油定价话语权,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意义经过多年反复讨论,业界早已形成共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