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再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中美贸易冲突的根源是什么?美国对华政策缘何发生重大转变?中美关系怎样避免掉入陷阱?
因对中美之间潜在贸易战的担忧得到缓解,美国股市3月26日收盘大幅反弹。
 

  文|财新周刊 张琪,蒋梦婕(实习)发自华盛顿

  过去两周的美国股市,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经贸重击的备忘录后,美股反应强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一度逾700点,次日开盘的股市也齐声下跌。

  上述市场反应,缘于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依据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不合理行为发起的“301调查”结果,签署备忘录,将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限制中国在美高科技投资,还就“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行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贸易诉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