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权力寻租资本俘获 韩国总统何以难逃厄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党派竞争、朝野相互监督的政治环境,逐渐获得独立性的司法、检察与媒体环境,却未能迅速涤荡金权勾连的陈迹,反使资本对权力的俘获一度加剧
2016年11月4日,韩国首尔,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就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事件表示,将诚实配合检方调查。2018年4月6日,朴槿惠因滥用职权、泄露机密文件、收受贿赂等罪名,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

  文|财新周刊 卿滢 王自励

  “权力是把刀,当权力越大时,这把刀也越锋利,轻轻一动就会伤及他人。因此权力使人惧怕,但真正需要惧怕权势的,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曾在自传中写下这些警语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尽管从小深知权力的两面性,却依旧难以抵挡职务滋生出的巨大诱惑。

  4月6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朴槿惠因滥用职权、泄露机密文件、收受贿赂等罪名,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100韩元约合人民币0.59元)。判决出炉10天后,此前一直拒绝出庭受审的朴槿惠,向法院提交了一封用A4纸写成的亲笔信,表明自己不再提起上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