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索中美分歧下的可行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中美贸易失衡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宏观上看存在调整的必要和空间,微观上看却难以着手;短期内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看双方诚意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5月初美国财长率团访华,中美各自开出清单。尽管双方愿意留在谈判桌上,但都坦承分歧很大。这场贸易战发生在中美互疑加剧的大背景下,很可能旷日持久。作为挑起矛盾的一方,美方这份清单可谓是漫天索价,譬如两年内缩小逆差2000亿美元的目标缺乏理性,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意愿也缺乏正当性。无论中国是否喜欢,这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美国是货物贸易的净进口国和服务贸易的净出口国,贸易的结构性失衡长期存在,中美贸易是这种失衡的鲜明体现。2016年,美国货物贸易总逆差7368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顺差2477亿美元。其中,美对中货物贸易逆差3470亿美元,占货物贸易总逆差近一半;美对中服贸顺差为380亿美元,仅占总服贸顺差的15%。若以中国在全球(除美国外)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20%为基准,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偏离合理水平,宏观上看的确存在调整的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