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回归本源”要有量化指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如果寿险公司的KPI考核影响到回归保障本源的速度和效率,解决之道或许在于将“保险姓保”的监管导向落实到可量化的指标中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银保监会5月初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开出“负面清单”,以期“努力形成长、中、短期限结构合理,风险保障功能、长期储蓄功能协同高质量发展的人身保险负债结构新局面。”

  人身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和长期储蓄功能“协同高质量发展”固然好,但二者孰轻孰重、孰为根本?这是折断将短期储蓄异化为金融大鳄兴风作浪的“魔法棒”后,行业亟须厘清的关键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