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喀琉斯和李逵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文化相对主义的本质不是尊重,而是冷漠,它的逻辑结果也不是宽容,而是暴力。我们不和你们争辩,也不想说服你们,因为咱们没关系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古老的文学作品往往有一种奇特的从容和镇定。荷马史诗里,英雄杀人时相当不动声色。比如阿喀琉斯杀死鲁卡昂的时候,淡淡地说:“那么你也去死吧,朋友。为什么这么大惊小怪?难道你不知道我是何许人?不知道我威力巨大,门第辉煌?可是就连我也要面对死亡,面对强大的命运。”然后,“拔出利剑,刺中他的颈骨,双刃剑穿透骨肉。他一头栽倒在地,面孔朝下,手脚分开,暗红的血液浸透土地。”席勒读到这样的诗句,大为倾倒,说现代作家完全没有荷马这种“质朴”的精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