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付存绪案:最漫长的申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因为属于一种20%概率的非分泌型体质,付存绪成为一桩39年前强奸杀害幼女案的嫌疑人。羁押11年,死缓服刑17年,刑满获释10年,他的申诉历程会迈向第40个年头吗?
【微纪录】付存绪案:最漫长的申诉
 

  文|财新周刊 王和岩
  图丨财新周刊 陈亮

  付存绪在前面带路,步子很快。突然,“呜——呜——”付存绪发出压抑的哭声,他低着头,右手捂住双眼,肩膀微微颤动:“这么多年,没人问过。”

  从小区外的大路口到家,七八百米,这样压抑的哭声响了三次。采访中,这样的哭声又数次响起,夹杂着咒骂。

  现年64岁的付存绪是陕西凤翔县柳林镇干河村人。39年前的一桩强奸杀害幼女案,让付存绪的人生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他被警方认定为嫌疑人,关进看守所。那一年,付存绪25岁。11年后,付存绪被宝鸡市中级法院以奸淫幼女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06年,52岁的付存绪因病被假释出狱,两年后服刑期满获释。从25岁到52岁,付存绪当了27年的囚徒,无论身陷囹圄还是刑满释放,他一直坚称自己没有杀人。出狱12年,付存绪孑然一身,在弟弟的厂子打工过活,攒钱、申诉,是他全部的生活。几次申诉无果,付存绪一度感到很绝望,他甚至想:“我身体一天天也不行了,真到那一天,我就喝药死在他凤翔县检察院大门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