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联网着陆制造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工业制造商、IT和互联网三大阵营从各自优势入局物联网生态圈,在竞合中争抢工业数据上风口
5月16日,贵阳,贵州航天电器与德国西门子、航天云网合作的智能制造样板间。
 

  文|财新周刊 侯奇江(见习)

  “工人刚开始抵触,因为习惯了以前纸质的流程订单,当时一些上年纪的老工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现在大家习惯了,确实很方便。”在三一重工泵车装配18号车间,班长蒲明俊从工装口袋中掏出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当前工位订单、泵车主体机械等参数。

  蒲明俊在这个车间工作了11年,经历了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生产一线的巨变,即便车间已实现自动化,工厂仍需要工人,他说:智能化不等于无人化。

  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已成业界共识,执行层面的落地案例层出。不论是工业企业还是IT厂商,都试图寻找切入点,在商业逻辑中开拓路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