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融业需要人文精神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金融业的乱象,部分原因在于金融伦理和金融人际关系失序;具有人文精神的专业主义,也许是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

  文|聂方义
  北美精算师、注册金融分析师、注册另类投资分析师

  近期,中国债市私募乱象被曝光;诸多“高息”网络借贷平台(P2P)集中“爆雷”,被立案侦查;过去几年里,保险业也负面新闻频出,风险保障主业严重边缘化,却在全球投资市场掀起波澜。业界如此混乱,监管难辞其咎——无论是曾经的银监会、保监会,抑或是证监会,皆有高层落马。

  金融,是人际间的资金融通;金融监管,是一群人监管另一群人。人际间的规范与伦常失序,必然导致乱象。例如,具有庞氏骗局特征的“高息”P2P网贷,本质是非法集资、诈骗犯罪,“人对人”的借贷关系被异化成“人骗人”的犯罪关系。而监管者如果和被监管者过从甚密,大概也意味着“监管俘获”和金融伦常失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