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企业过度融资成灾 联合授信效果待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防范化解大型企业多头授信、过度融资风险,是政策出台的初衷;银行、企业、政府、协会、监管如何协调配合,是政策落地执行的关键
旨在约束大企业过度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一月有余,逐步进入落地执行阶段。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彭骎骎

  旨在约束大企业过度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联合授信办法)出台一月有余,逐步进入落地执行阶段。

  按相关文件要求,各地银监局应于2018年6月30日之前将试点企业名单报至银保监会备案,各银监局辖内试点企业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十家。“我们内部都传达学习过了,按照文件要求梳理了企业名单,都报上去了。”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称。

  此外,在联合授信机制中承担重要角色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下称中银协),已经成立了联合授信管理办公室,并召集100余家机构的130余名授信管理及法律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全国银行业联合授信管理工作会议,探讨如何形成合力,积极稳妥落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