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鲟灭绝,长江何以“无鱼”|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长江鱼类生物完整性指数已到最差的“无鱼”等级,而生态恶化还在继续
长江重庆段,经营餐饮的船主用竹竿疏通卡在渔船与岸边间的水白菜。在长江沿岸,人类生产生活所排放的污染物,威胁着鱼类生存。
 

  [编者按:有着“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的长江白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宣布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北京时间2022年7月21日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名录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Psephurus gladius)已经灭绝,长江鲟(Acipenser dabryanus)野外灭绝。

  而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此前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中国长江特有珍稀物种长江白鲟预计在2005年-2010年时已灭绝。白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距今已存在一亿五千万年,是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是最大的淡水鱼类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