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汽车梦想发酵 民企国企刚果淘钴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明星金属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被热炒,中国矿企积极出海卡位上游资源,但新技术替代的各种预期令钴的未来并不明朗
图为刚果(金)一处露天矿坑。刚果(金)拥有全球一半左右的钴资源量,在其他国家收缩钴矿出口的背景下,贡献了全球60%以上的产量。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黎柳茜

  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全称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一块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是中国矿业公司竞相追逐的热土。

  2016年下半年,中国一家民营资源企业的投资部总经理张凡(化名)第一次踏上加丹加省的土地。此后一年半间,他又去了三次。他和他的团队只为一个目的——拿下钴矿。

  加丹加省富集了全球近半数的钴资源。钴的原子序数为27,与铁和镍同族,是一种稀有金属,现阶段年使用量虽然仅有10万吨的规模,却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电池、动力电池和合金材料等领域,尤其以镍、钴、锂作为主要正极材料的三元动力电池的大量使用,拉升了钴的市场消耗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