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欧博弈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尽管“契克斯方案”在一些方面越过了欧盟的红线,但基于地缘战略考量,欧盟应认真考虑英国的意见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过去两周,英国脱欧再次成为新闻话题。英国内阁在契克斯庄园达成一份新的谈判方案,负责英国政府脱欧事务的大臣大卫·戴维斯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24小时内先后辞职。这两位在脱欧问题上的强硬派都提到,主要原因是“契克斯方案”不会完全恢复英国的内政司法主权。

  鲍里斯·约翰逊还特意举例来解释为什么内政司法主权至关重要。不过,他所举的其任伦敦市长时推动立法以降低女性骑自行车被撞概率的例子,显然把情况搞反了。当时是英国政府想要阻止伦敦出台这项监管措施,恰恰是欧洲议会的推动,这项增加骑车者安全的规定才最终得以通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