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人热爱未知 有人坚守责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正是这些古怪的、怀有希望的、强硬的、理想主义的、苛求的、让生命受到威胁的、无情的人成为过度的榜样,让那些维护生命的品质得以更好地留存
记录泰国足球男孩救援的珍贵影像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在这个因世界杯而沸腾的夏天,两件生死一线的非常事件,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更为真实的悲欢境地——它们都发生于离中国并不远的泰国:一件是普吉岛的“凤凰号”沉船海难,47人因此丧生;一件是因洪水而引起的清莱坦銮洞穴群探险被困,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最终生还。

  后者,创造了救援史上的奇迹。6月23日事发当天,一名孩子的母亲发现儿子迟迟没回家后报警,之后,包括泰国、中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多国救援队立刻赶赴现场搜救,加入这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周后的7月2日晚发现他们,又一周零一天后的7月10日将被困人员全部成功带离睡美人岩洞。共有上千名搜救人员参与此次行动,其中一名志愿者潜水员、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前队员库南因此牺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