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困融资 股票质押风险方可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A股进入“无股不质押”时代,爆仓强平风险巨大,市场危如累卵
上市公司大股东依赖股票质押融资,缘于证监会2017年以来再融资政策的变化。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有约3500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占比超过99%,可谓已经“无股不质押”。另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1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手里100%的股份都质押了出去,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的控股股东超过400家。

  2018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叠加高比例的股票质押,A股市场“闪崩”接连出现。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从6月12日至6月15日,至少有47只股票盘中闪崩,仅6月14日就有超过15只股票因巨量卖单导致闪崩,甚至被打到跌停板——当天收盘后,中南文化(002445.SZ)、东方海洋(002086.SZ)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