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界限消失的世界,她们逃往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人对自己出身“血统”的反抗和逃离,结果也只有两个:或者被拉回原点,或者干脆从世界上消失

  文|柏琳
  独立撰稿人

  从俄狄浦斯开始,人就从自己的命运中不断逃跑和反抗,最终徒劳而返。这一主题成为后世无数文学作品的母题。而当这个命题嵌进两个女人的身体,故事开始变得好看,不留余地,让人坐立不安。

  厚厚四大本小说,总量102万字的“那不勒斯四部曲”,长度约等于女人的一生——《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离开的,留下的》《失踪的孩子》,分别对应着两个女人的童年、青年、中年、老年,串联起她们互为镜像、互相撕扯的50年友谊。当意大利女作家埃莱娜·费兰特耗时四年写下这个故事,它早已溢出故事本身,成为一部现代女性史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