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精英走入流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当下中国,一方面诗人们极其小众,另一方面“小鲜肉”歌星们受到追捧,但整个流行工业对歌词的雕琢远不比西方同行,更不如老祖宗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中国古典诗词向来有着以诗入歌的传统,南宋词人柳永的作品甚至达到“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的程度。在那时候,所谓严肃文学与普罗文化之间的距离,似乎并不像今天一样,泾渭分明。

  在西方,中世纪的吟游诗人既受到王公贵族的欢迎,也为百姓所喜闻乐见。这样的传统,在不同时代以不同的形式,流传至今。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流行音乐界传奇的创作歌手鲍勃·迪伦,可说是这传统在当代发光发热的鲜明例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