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信用卡危机殷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本世纪初发生在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信用卡危机,会否在中国大陆重演,如何防患于未然?
韩国自1999年开始强力推动信用卡产业发展,信用卡公司盲目扩张,全社会进入疯狂失控状态,演变成信用卡危机。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红毓然

  【封面报道·主文】全民欠钱时代

   “从国外银行脱媒的转型趋势来看,要么转向投行,演变成销售次贷化的衍生品;要么转向按揭贷,容易演变成房地产泡沫;要么转向信用贷,则容易演变成信用卡危机。”有银行业分析师这样总结。

  所谓信用卡危机,主要指的是本世纪初轮次在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爆发的风险。

  2005年12月29日,台北市街头一团火球从天而降,人们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个人影,倒地而卧的是一名男子。附近居民用灭火器灭火,消防人员迅速把该男子送到医院救治,但已经回天乏术。根据《海峡两岸》报道,死者母亲透露,儿子是因为现金卡欠下12万元新台币债务,在五楼公寓自焚,并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