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管控电子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在北京市人流密集的三里屯街头,一名穿着时尚的男青年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外观似移动硬盘的小“仪器”,随后对准 “硬盘”出口处的“吸管”猛吸一口,一股白色浓雾随即将他的头颅笼罩。最近,这样的情形在街头越来越多见。

  这些年轻人吸的是电子烟。这是一种用电池供电的装置,通过电力把设有金属线圈的烟弹或烟叶舱内溶液加热生成气雾,让吸食者模拟吸烟动作,从吸嘴吸入烟雾。

  虽然其通常不含烟草,但电子烟溶液仍为化学混合物,成分一般包含丙二醇、甘油、添味剂等,而属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的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吸食者仍然容易上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