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铝扭亏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一家并没有“口衔金钥匙出生”的央企,如何利用资本和政策支持积极谋变,扭转近200亿元亏损;未来持续发展靠什么?
三年多来,中铝下力气改变产业布局,提出“科学掌控上游、优化调整中游、跨越发展下游”。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2014年10月,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离开了他工作13年的城市,前往北京的下一个岗位——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在这位以“雷厉风行”著称的江苏南通人接手时,中铝集团是个有447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24家参股公司,员工逾20万人的“大摊子”,同时也是经营指标低迷的“烂摊子”:2014年集团净利润亏损212.16亿元,资产负债率88.57%;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02600.HK/NYSE:ACH,下称中国铝业)归母净利润亏损162.17亿元,资产负债率79.43%,铝板块成本毛利率不到2%。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