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科创板从天而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市场期待已久的注册制将在新设立的科创板开始试点,如何定义注册制及如何定价将成为关键
习近平: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张榆

  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的横空出世令市场大跌眼镜。监管部门急忙表态并加紧制定规则;各类机构开始猜测、分析、划分地盘;股票指数因为担心扩容与定价压力,一度掉头向下,随后几日也持续波动。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当日下午,不等A股收盘,证监会和上交所便发布了有关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答记者问,其中几个核心点初步给出了科创板蓝图。首先是科创板的目标企业,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二是制度安排,上述回应称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三是投资者门槛设定,证监会表示将“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