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银行小微“换血”再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小微金融十年路并不平坦,过度追求规模扩张换来的是昂贵的学费和行业前车之鉴;站在下个十年的起点,路向何方
经过惨痛的调整,截至2018年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从2016年年末的3271亿元,重回4000亿元以上。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朱亮韬

  “小微金融战略一直没变,只是有的时期以做加法为主,有的时期以做减法为主。”近日,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副行长林云山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他自2012年四季度开始分管小微金融业务,至今六年有余。

  民生银行自2008年提出小微战略,十年来一路荆棘丛生:前五年过度追求规模扩张,换来的是惨痛的前车之鉴——2013年钢贸“担保圈”贷款风险爆发,将该行拖入泥潭,小微业务不得不压缩调整;不过,这两年又有转变,小微贷款规模逐步回升,并在2017年底提出“小微金融3.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