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尴尬美联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经济数据强劲,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却同时放缓,形成极大反差,凸显形势的扑朔迷离和错综复杂
自2018年7月19日至12月底,美联储加了两次息,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指责却不下20次,并认为美联储连续上调利率太疯狂,是对经济和市场的最大威胁。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历史上,美国总统大都对美联储的独立性极为尊重,尽量避免对其货币政策指手画脚。这一惯例却被特朗普打破了:自2018年7月19日至12月底,美联储加了两次息,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指责却不下20次,并认为美联储连续上调利率太疯狂,是对经济和市场的最大威胁。2018年11月27日,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达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极度不满,批评美联储没配合他的贸易谈判,并应对资本市场的下跌和通用汽车关厂、裁员负责;12月18日,在美联储加息前一天,特朗普警告鲍威尔不要再一次犯错;几天后,甚至威胁要解雇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