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深化对过“紧日子”的认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能通过结构性改革大幅降低体制成本,纵然维持现有资源投入水平,经济增长率也能显著提升

  过“紧日子”,成为近来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官员口中的热词。其实,至少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个提法便时隐时现,其热度与中国经济的起伏若合符契。如今,它又被频繁提及,其信号意义自然值得重视。

  之所以重提过“紧日子”,与近年来力度较大的减税降费举措有关,更是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而财政支出刚性依然。除了各级政府在财政资金使用上做到精打细算、提质增效,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经济效率并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让广大企业和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换言之,对过“紧日子”的认识应不断深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