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差损风险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面对投资渠道的狭窄,收益率的下行,保险公司过于依赖利差收益的风格被迫转型
保险公司对产品定价利率的调整,相较于市场利率变化存在滞后性,利率风险若不提前加以防范,利差损恐怕会在几年后成为现实。
 

  文|财新周刊 董兢

  随着利率进入下行周期,寿险业的利率风险越来越受到关注。

  一方面,利率下行带动资产收益下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承压;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要在负债端拉高产品的预定利率,以竞争市场份额。两相挤压,保险公司的利差收益空间越来越小。

  一旦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保险公司就会形成利差损。而这一幕曾在日本、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地先后上演。在当前复杂利率背景下,利差损风险再次成为行业隐忧。由于保险公司对产品定价利率的调整,相较于市场利率变化存在滞后性,利率风险若不提前加以防范,利差损恐怕会在几年后成为现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