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时间容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文|林翼然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时间是什么?

  司马贺在其著作《人工科学》中写道:“我们的行为随时间而表现出的表观复杂性,主要是我们所处环境的复杂性的反映。”

  这句话可以这么理解:人类的记忆,分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其中短时记忆,自从艾伦·巴德利于1974年发表“工作记忆”相关论文以来,已经被心理学界普遍改称为工作记忆。

  艾伦·巴德利的关门弟子黄扬名对工作记忆模型有详细生动的讲解。

  大脑需要在线、实时地存储和操作信息,从而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作出合理的行为,这一过程就是工作记忆。工作记忆的另一个核心过程是信息的操纵,包括在同时做两个任务时的注意力切换、任务切换、对任务的规划与设计、跟踪任务进程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