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大科学装置|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动辄耗资数十亿、上百亿的大科学装置立项上马,注定充满了争议,一些学者担心其在本就微薄的基础研究资金池里扮演“吸水泵”的角色
位于贵州黔南喀斯特洼坑中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于2016年建成。
 

  文|财新周刊 王佳雯,张媞媞(实习)

  1月15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发布了新一代对撞机——未来环形对撞机(Future Circular Collider,FCC)的概念设计报告,其轨道长度达到100公里,总预算高达240亿欧元。此前两个月,即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耗时六年撰写的中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概念设计报告也刚刚发布,报告显示,CEPC周长也达到了约100公里,实验计划为期10年,预算约300亿元人民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