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科创板如何避免走老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改变监管哲学,实现市场自治,科创板才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科创板进入开板冲刺阶段。上交所已开始受理上市申请文件。同时,证监会出台《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修改完善了投行申报企业A股IPO的实操性文件,向科创板上市规则靠拢;以科创板为契机,更新资本市场的努力显而易见。不过,也有人士担心科创板会重蹈覆辙。科创板要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起点,必须更新监管哲学,实施真正的注册制,逐步实现市场自治,这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原则在资本市场的具体运用。

  自2018年11月初宣布设立以来,科创板一直备受关注。这是增量改革战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最新实践;它不仅有助于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而且肩负着为中国资本市场探路的使命。其最重大的突破是试点注册制。另外,公司上市标准达五套之多,净利润、预期市值、营业收入、现金流均纳入视野,IPO条件大为灵活。在交易制度上,取消上市首五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限制等细节设计,显示出监管层除旧布新的决心和诚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