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利率并轨猜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在降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的选项包括:减少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将LPR与政策利率挂钩,以更好地传导政策意图
易纲:以改革促进实际利率降低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吴红毓然

  存贷款利率并轨,这块利率市场化最后的“硬骨头”,今年可能会继续啃一啃。

  不久前的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指出,通过改革促进实际利率的降低,其中一项改革就是利率市场化。年初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中,也明确提出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利率的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这些信号,令市场对利率并轨的预期升温。

  据财新记者了解,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就开始向部分银行调研取消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的相关影响;2019年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总行向地方分支行下达了有关利率并轨的研究任务,包括借鉴发达国家基准利率建设的做法,做好管辖范围内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情况的调研分析,评估“两轨并一轨”对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影响,提出并轨的时机建议;同时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建立有效的利率定价机制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