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东西怎么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公平、效率、不嫉妒三者可兼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分东西自古为难事。难在人心难测,也难在办法难找。分配得公平,得有效率,还得让一方不嫉妒另一方,满足这三条的分配才可持续,否则迟早有人掀桌。满足这三条的办法不多,我一样一样讲。

  如果是一个可分割的东西,怎么分?

  无论我怎么给家中两宝分蛋糕,两宝都有可能不服。看上去两半一模一样绝对平均,但一宝偏就要另外一宝的那一半。这种事凡父母都经历过。拯救父母的办法就是让一宝来分一宝来选。这办法实际中并不绝对公平,切蛋糕的一宝稍微有点吃亏,人毕竟不是机器,很难切得两边一模一样,好在这办法消除了嫉妒的空间:你自己切的,你自己选的,没话说吧。这对我就够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