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增收控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与加大不良贷款核销、不良确认标准趋严及增提拨备有关;2019年面临净息差收窄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
年报显示,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和净息差(NIM)改善,不过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之间依然存在分化:2018年大行NIM改善幅度远不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因个体差别较大,有升有降。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随着主要上市银行年报披露,过去一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概况可窥一斑。

  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3月31日,共有33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披露年报,分别是:工农中建交邮6家大行、7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

  做实不良贷款分类、加大不良核销、腾出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是2018年银保监会监管的主要导向。在此要求之下,银行业经营业绩和以往略有不同——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提高的同时,净利润增速相对变化不大,即“增收不增利”;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净利润甚至还“暴跌”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