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在这里支持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有效的说服不仅仅需要大声喊出支持或反对,更需要通过充分的说理,用坚实的事实、清晰有效的逻辑,讲清楚自己为什么支持或者反对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圣露西亚节是瑞典的传统节日。相传,在罗马帝国对天主教徒的迫害中,露西亚为躲在地下墓穴里的教徒提供食物,帮助他们活了下来。每年12月13日,露西亚扮演者都会身着白色长袍,参加各种游行活动。多年来,露西亚的形象一直是白人少女。然而2016年,瑞典百货商店奥伦斯却邀请了一位14岁黑人男孩作为模特拍摄节日海报,以打破人们的刻板印象——为什么一定只能由白人少女来扮演圣人?

  但是,这样的尝试遭到前所未有的舆论攻击。反对者认为这是对瑞典传统的侮辱,他们抵制奥伦斯,辱骂小模特和他的家人,叫嚣着遣返有色移民。然而,就在这些仇恨言论在社交网络上肆虐时,一支打着#JagÄrHär(我在这里)标签的“水军”出现了。他们用各种溢美之词称赞奥伦斯的创意,给小模特点赞送花,将咒骂淹没——在广告发布几天后,奥伦斯脸书留言区有两百多条攻击评论,也有超过两万个赞和支持留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