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憧憬轮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生命必然由健康走向衰退。轮椅生活是服老适老的生活,不仅活动半径变窄了,领地收缩了,更重要的是身段放低了,心态更加平和了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似乎没有人像我这样,憧憬什么不好,偏要憧憬轮椅。

  在此,我先妄改一下雪莱的诗句:“秋(冬)天来了,冬(春)天还会远吗?”是的,我终将面临一个严酷的冬天,那就是失能、失控,一屁股坐在轮椅上,难以自主行动。这一天究竟何时到来,几年,还是十几年,我说不准,也说了不算。只能憧憬一下,轮椅离我越来越近了。

  我自信家族里有长寿的基因,悠悠的岁月必须规划。长寿犹如硬币的两面:一面是颐养天年的幸福想象,一面是度日如年的艰难苦撑——如阿尔兹海默症的失忆之苦,肿瘤顶着“达摩克利斯之剑”生活,不仅以死相逼,还生命质量低下。生命本质的揭示,或者叫残酷终极真相的浮现,就是生命必然由健康走向衰退,继而衰竭、衰亡,由平衡走向失衡,由青春活力走向失控、失能、失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