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矸石山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矸石山,由煤矿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弃物煤矸石长久堆积而成,远远望去如一座小山,成为矿区的特色景观。因矸石中夹带少量的煤炭,吸引捡煤人蜂拥而至,以此赚取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而他们面对的,是漫天煤尘和滚落的矸石。随着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多数矸石山已不复存在,捡煤人弯腰捡拾的身姿,也将成为历史的剪影
01.2007年2月,河南平顶山,还没等滚落的煤矸石落定,捡煤人便一哄而上,不顾被滚石砸到的风险争抢捡煤。

  图、文|牛国政(特约)

  地处中国中原地区的河南平顶山市是一个大型煤炭工业基地,多来以来,煤矿生产的副产品煤矸石不断堆积,堆成的矸石山有十几座。不少附近的村民和外地务工人员被煤矸石中夹带的煤块吸引来到矸石山上,靠拾捡矸石山上的煤块卖钱,用以养家糊口或补贴生活。

  拾煤是一种又脏又累又危险的营生。矸石山扬起的煤尘、冲矸石的污水与汗水混搅在一起,一天下来,往往是满脸污垢,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捡煤时还得时刻提防山上滚落的矸石,躲闪不及就有被砸伤甚至砸死的危险。拾煤者为了抢煤,往往不等矸石全部落定就蜂拥而上,被矸石砸伤的事时有发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