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得商业新基础设施者得天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数据是最好的仆人,最坏的主人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中国最重要的商业新机会,同时也是最严重的挑战,都来源于这样一个新现象:以10亿计的人自愿随身带着十几个传感器,还要求增加更多的传感器,每天在把这堆传感器集成起来的手机上平均花七小时。这不是中国独特的现象,美国也有,欧洲也有,许多地方都有,只是在中国,这现象规模更大,走势更极端。

  它带来的机会,是全社会围绕移动及数据构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释放出三重力量:第一,中国在进入信用卡社会之前,就已经成为移动支付社会。移动支付成为中国新商业的血脉。第二,互联网流量分配成为选择商业赢家的主要推进器。线上流量主导线下流量,线上线下分界像冰雪一样消融,成为今天中国新经济创业的主要特点。第三,数据是新石油,不再只是比喻已是现实,尽管还只是在早期。交叉推荐,自动推荐,基于用户识别的差别定价,已经成为商业日常操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