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保护需要全球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有效保护基本权利与释放数字经济的潜力可以并行共存,保护个人数据是全球性的挑战,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文|维拉·朱洛娃
  欧盟委员会司法、消费者权益与性别平等委员

  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近来的丑闻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对整个社会的正常运作来说,强有力的数据保护规则是多么重要。 类似事件的发展表明,隐私保护不但是居于核心地位的个人权利,对经济有效发展也至关重要:如果消费者对个人数据将被如何处理缺乏信任,今天的数据驱动型经济也就不会繁荣。

  5月25日正式开始实施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是欧盟对这些挑战和机遇作出的回应,力求将更好地保护隐私作为一项基本权利,增强消费者对个人数据隐私及安全能得到有效保障的信心,进而维护经济增长等。我们希望能够开启一个良性循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