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巨额存款何以“不翼而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存款造假的整个链条牵涉到上市公司、大股东、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券商等各个环节
从十几年前被曝光的锦州港、银广夏、蓝田股份,到最近的ST康美、*ST康得的财务造假案中,都涉及虚增巨额银行存款。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货币资金,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左边列于资产下的第一个科目。近期,市场上暴露出来的天量财报造假,竟然屡屡从这第一个科目开始。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了对ST康美(600518.SH,下称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其中,货币资金被虚增近300亿元,刷新A股市场此科目的造假纪录(参见本刊2019年第19期“康美药业300亿‘失踪’之谜”)。

  此前不久,另一家涉嫌财报造假的企业*ST康得(002450.SZ,下称康得新),则将122亿元货币资金虚增的“锅”,甩向了北京银行(601169.SH),称后者混用了大股东康得集团与上市公司的账户。5月16日,*ST康得公告称,要求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恢复上市公司及其三家子公司相关账户的独立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