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食品通胀来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从猪肉涨价到“水果自由”遭受挑战,疫情和极端天气扰动食品价格,这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猪肉、鲜果价格涨幅达到两位数。
 

  文|财新周刊 张娱

  “两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就要9块多钱。”5月22日,北京兆君盛菜市场里,一位老先生连连感慨“太贵了”。当天,这里的富士苹果价格是每斤9元。

  5月以来,与“食”这一老百姓每天必不可少的需求密切相关的产品价格出现波动,从前期非洲猪瘟导致“二师兄的肉快吃不起了”,到“车厘子自由尚未实现,苹果自由也快没了”在社交媒体盛行,再到“火箭蛋”重出江湖,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加之玉米虫害开始蔓延和中美贸易摩擦形势恶化带来的进口下降预期,公众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开始升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