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鸡鸣三省大桥:越赤水,通云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因“一鸡鸣、三省闻”而得名。乌蒙山区悬崖陡立,赤水两岸难以往来。恶劣的交通曾助红军摆脱追击,但如今却阻碍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架桥修路的呼声不断,直到2016年7月,作为四川省渡改桥工程之一的鸡鸣三省大桥终于开工
01.2019年5月16日晚8点,鸡鸣三省大桥工地,夜间施工的灯光穿透夜雾。 预计2019年底通车后,四川省叙永县和云南省镇雄县百姓跨越赤水河峡谷的时间,将从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两分钟。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峡谷直壁间,赤水河上,正在建设的鸡鸣三省大桥拱圈高悬,远远望去,桥拱端口的作业面形同跳水运动员跃起时弯曲的跳板。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连接四川叙永县水潦乡与云南镇雄县坡头乡,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后,两地跨越赤水河峡谷的时间,将从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两分钟。

赤水河上的工人

  大桥架在赤水河峡谷的峭壁之上,到水面最大落差180米。项目经理蒋中桥介绍,因为资金、地形等条件限制,这座桥被设计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施工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考虑后,选择了国内少见、难度较大的“斜拉扣挂,悬臂浇筑”方式进行施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