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汽车“山寨时代”末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直接抄袭外资品牌畅销车型如饮鸩止渴,这条过去的“捷径”正在动摇汽车企业的生存根基
抄袭、技术落后是中国本土车企势必撕掉的标签。图片为部分本土车型及其所涉原型车,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雪佛兰Spark、奇瑞QQ,保时捷Macan、众泰SR9,路虎揽胜极光、陆风X7。
 

  文|财新周刊 刘雨锟

  中国汽车业曾有一度繁荣的“山寨时代”。

  2003年3月面世的奇瑞QQ堪称一代神车,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2004年12月,原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下称通用大宇)起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抄袭,称QQ与通用大宇旗下Matiz车型惊人相似。通用大宇委托了一家技术公司对两款车的相似度进行调查,发现两款车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可以相互替换。

  2004年,Matiz车型以雪佛兰Spark的名称在中国上市销售。由于QQ抢占先机,且价格更为低廉,Spark反而在市场落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