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社保体系探寻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06月24日第24期
马丁•费尔德斯坦(1939-2019)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
马丁·费尔德斯坦

  文|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9年6月11日,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因病去世,享年79岁。他1939年生于纽约一个犹太家庭,22岁时以最优成绩从哈佛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到牛津大学学习并短期任教,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一直在哈佛大学任教。

  费尔德斯坦堪称师中楷模,连续近二十年执教哈佛本科一年级课程“社会分析基础:经济学原理”,在相当长时间内,这是哈佛听课人数最多的基础课。后来接替他执教这门课的是曼昆。除了长期开设公共经济学、美国经济政策等课程,费尔德斯坦还专门为经济系和政府学院研究生开设了一门“神秘课程”——国防经济学,听课者须通过申请和筛选。据上过这门课的学生讲,费尔德斯坦邀请亲历过史上重要事件的军政要人,介绍通常渠道很难了解到的情况,课堂上还有美食。他也乐于并善于帮助学生,哪怕是低年级本科生的问题和请求,他都会认真答复。拉杰•切蒂(Raj Chetty)正因受益于这样富有启发的交流而成长为世界级经济学家,并从曼昆手里接过了那门基础课的教鞭。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