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治蛾持久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草地贪夜蛾,这一起源于美洲大陆的害虫经缅甸、印度等国进入中国后迅速蔓延,截至7月5日,草地贪夜蛾已经在全国20个省(区、市)1128个县被发现,累计发生面积831万亩。多位学者认为,外来入侵的草地贪夜蛾正在逐渐“本土化”,一场持久战已然打响
01.2019年7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的赵胜园博士在云南省江城县监测虫情,他已在此地驻守了6个月。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从东南亚首次迁飞入侵云南,快速向北扩散,对中国粮食及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四川、贵州、西藏等省(区)的热带和南亚热带气候分布区被农业农村部划为草地贪夜蛾的周年繁殖区,即虫源地。

  国家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预警与风险评估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吕利华博士认为,这一虫源地将长期存在。“草地贪夜蛾来了就不会走,1月份,草地贪夜蛾首次迁入中国时可以称其为入侵物种,现在它们正在逐渐‘本土化’,就目前来看,针对草地贪夜蛾的战争,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周年繁殖的虫源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