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潮人与人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近日优衣库KAWS联名款引发的抢购人潮,反映出年轻人对于潮流品牌的无限狂热。潮牌文化从小众的亚文化,逐渐发展为受青年群体热捧的流行文化,潮人正在汇聚成人潮。人潮汹涌,这其间是对潮牌文化的理性追逐,还是迫于群体压力下的盲目跟风?购买潮牌,是应控制在消费能力以内,还是任由购买欲的驱使?潮牌是审美和品味的寄托,还仅仅是虚荣的填充?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6月3日,优衣库与街头艺术家KAWS合作的联名款T恤在多个城市专卖店被抢购一空,疯狂的抢购者挤破大门,甚至扒下模特身上的样品。网友戏称其疯狂场面堪比电影中的丧尸大战。从事广告业,并准备把经营买手店作为副业的景帅当天正在出差,但仍不忘让妹妹帮他抢购一件,当他再回北京时,三里屯优衣库门店外依然还有为买T恤而排起的队伍。

  一件T恤引发的疯狂,折射出成长于消费时代中80后、90后、00后年轻人对于潮流品牌的热衷,他们用品牌消费来建立身份认同,通过潮牌和奢侈品传达他们对时尚的理解和品位,钟情用物质去构建自己的审美体系与个人世界。

难以遏制的购买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