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美贸易谈判“等等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急于达成协议的人,将在谈判中处于劣势;显得并不急迫的人则会获得最大利益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那些希望中美能够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的人,需要沉下心来静静等待。一场成功的谈判往往要求谈判双方都理解彼此的视角。

  当前,中国对美国打压、阻止中国崛起的意图已深信不疑。这或许并不只是基于商业和经济考量,可能也是源于文明间的敌意。

  中美领导人6月底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达成共识、7月初谈判重启后,中国在这场经贸争端中的总体策略是趋于冷处理。中国人已经意识到,在中美经贸争端早期,急于达成协议让中国显得脆弱,更易招致进一步攻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